工研院創新園區正式啟用 共創模式打造產研聚落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12 月 21 日

為了擴大鏈結產學研能量,並加速新創育成,工研院舉行「創新園區第一期揭牌啟用暨第二期動土典禮」,同時並展示產學研跨領域創新合作的成果,包括「海淡與水再生創新材料開發及驗證」、「智慧診間」、「3D列印設計服務共創平台」等三個創新實驗室,展現工研院與產業界及學界共同攜手往創新前瞻與智能化系統發展的研發能量,期許為台灣注入更多創新創業動能,打造新型態的創新研發與產業化聚落。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台灣產業近年正面臨快速轉型,過去仰賴的量產與管理價值逐漸消失,未來台灣產業型態將不再是零組件與品牌代工,而是要提供客戶更高價值的系統解決方案,包含軟硬體整合及跨界資源運用之創新能力,工研院必須加快創新與帶動重大效益的腳步,才能夠加快創新與產業轉型之速度。

工研院創新園區有優秀的學校與企業,讓創新技術從學界,透過系統整合再往前走;包括智慧醫療、智慧照明系統等創新研發,以及多項工研院開放式創新平台系統(OISP)的成果,也能透過創新園區展示出來。這是一個嶄新的創新試驗場域,希望攜手新竹市,對台灣的產業與轉型一起努力。

工研院創新園區是台灣第一個融合型新創園區,希望打造一個融合市民、年輕學子、與科技人才的開放社群,以沒有圍牆、玻璃隔間、高開放通透為最大特色。邀請頂尖教授、學生、廠商與醫院共營。 現已有多個共創的具體計畫在進行,包括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科學園區、馬偕醫院、研華、華創等合作夥伴。目前工研院已與9所大學25個系統所、40位教授、120位博碩士生,以及15家廠商合作,並選定一些影響未來台灣產業發展之重要主題,例如:「智慧視覺系統」、「智能醫院照明系統」、「自駕車系統」、「水資源處理系統」、「智慧商店」、「虛擬資安系統」、「次兆赫高頻傳輸系統」、「3D列印設計服務系統」等。目標是在兩年內,與合作夥伴各出一半人員,成立規模約30人的新創衍生公司,例如:成立「水資源及環境智能公司」、「3D列印醫療輔具設計公司」、「糖尿病眼部影像雲端服務系統公司」等三家共創公司,整合工研院的創新技術與合作夥伴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協助台灣企業快速進行數位轉型,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

標籤
相關文章

設備邁向平價化 3D列印搶攻中低階市場

2013 年 08 月 29 日

健康照護正熱 醫療應用成光電展新亮點

2014 年 06 月 13 日

AI辨識呼吸成抗疫救星 台灣智慧醫療具技術優勢

2020 年 06 月 09 日

AI導入醫療領域 專網/精準醫療成趨勢

2020 年 06 月 10 日

電信業大膽投入IoT市場 遠傳跨足能源/醫療領域

2020 年 02 月 15 日

展現多角化企圖心 群創台美兩地展示多項新方案

2022 年 10 月 14 日
前一篇
ams推出NFC智慧感測器IC
下一篇
ADI推出2MHz升壓DC/DC轉換器